星期日, 3月 27, 2005

Degassing

Degassing

看看illy的Espresso Coffee-- the science of quality, 裡頭的東西真是精采. 本來不打算在這blog紀錄咖啡技術面的東西. 但是有些觀念實在是太顛覆目前的做法. 值得實驗.

1. 二氧化碳有助溶解油脂和一些芬芳物質
2. 新鮮的豆子含有比較多的二氧化碳
3. 單向排氣閥可以利用degas出來的co2來達到類似高壓氣體幫裝的效果
4. 高壓狀態下, 芬芳物質在咖啡油脂中的溶解率增加
5. 芬芳物質溶解得越多, 可以沖煮出來的東西就愈多
6. illy建議degas 10~15天
7. 溶解於油脂中的芬芳物質變多; 書中表示degassing 10~15天的豆子, 開封之後的咖啡香味和body增加, 穩定度也較高

已經丟了一包3/25的豆子去書架上面等實驗結果了.

敬請期待

8 Comments:

Blogger Marco Ma said...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9:40 上午  
Blogger mojoscott said...

看不下去了...

看不下去了...

1:26 下午  
Blogger Marco Ma said...

我想你實驗算是成功了吧。其實這是一個很讓我矛盾的實驗。雖然說結果令人滿意。

Espresso跟一般沖煮最大的不同,就是在高壓之下,藉著CO2帶出最多的非水溶性物質。

在這個實驗下,用豆子自己排出的CO2來製造高壓環境,促進非水溶性物質的乳化。也就是說以往乳化的過程集中在沖煮時的短短二三十秒,現在則是提前作業了。但矛盾的是,當豆子養好(養這個字真是越來越貼切了),最重要的介面~CO2卻大量的減少了。

我知道講這種東西很無聊。

2:57 上午  
Blogger mojoscott said...

你說的情況我之前也有想過
但是你假想CO2是下降曲線, 然後末段趨近於零
溶解香味是上升曲線, 然後末端趨近平行甚至下降

然後我們要抓的應該是兩條曲線的交會處. 也就是CO2溶解的效應加上高壓乳化效應的最高化. 這樣應該會是最好的結果吧.

晚上要開3/25的豆子. 明天再跟你報告了.

7:50 下午  
Blogger Marco Ma said...

1.乳化:把不溶於水的的東西與水相溶,跟水成為一個相。我想咖啡這方面,不外乎是油脂、氣味這二方面。

2.最簡單的化學變化手段,用乳化劑。蛋白質是天然的乳化劑,而且分子量很大。生豆炒熟以後,蛋白質、氨基酸含量仍有約10%。

3.只要稍微有點親水基團(如N,O)就可以用物理方法乳化,高溫或高壓都可以。但當外力消失,乳化機制就會被破壞。

也是很無聊的東西吧。不過今天聽到這些,讓我真的比較懂了,也對illy的說法更認同了。

蛋白質、高壓環境、氮氣、高壓沖煮、高溫沖煮........原來這一套是很有邏輯的。

2:13 上午  
Blogger Marco Ma said...

喝了養四天的,半熟,太屌了......

9:38 上午  
Blogger Marco Ma said...

這東西很詭異的地方是,如果需要高壓環境,那幹嘛要用單向閥,直接密封豈不更高壓?還是說單向閥能維持一個恰恰剛好的壓力?

上次用的透氣袋是歐舍的,上面有六個洞,因為第一天我看袋子沒啥動靜,火大了封了五個洞,結果袋底漏氣了。(不知道是袋子爛,還是壓力釋放出來太嚇人)

這次用的同樣袋子,但是維持原狀,裡頭塞滿超過240g,雖只有四天,袋子也沒明顯膨脹,但是效果卻出來了。

10:30 上午  
Blogger mojoscott said...

illy說單向排氣閥, 是可以維持一定壓力, 有可以讓degassing持續進行.

我想持續一定的壓力, 同時又可以讓degassing不中斷, 是非常重要的. 總之...co2好像不能硬是用高壓氣體壓抑住在豆子內.效果差很多吧, 我猜.

你覺得co2被壓抑住會有什麼樣的後果嗎?

2:56 下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