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04, 2005

社會責任咖啡和環保咖啡

社會責任咖啡和環保咖啡
大概是老外多, 也可能是看的網站都是老外的. 也可能是興巴克就在你家門口, 所以希望能夠differciate品牌形象.

總覺得自己的網頁和產品多少都要跟社會責任和環保責任扯上一點關係.

我不想自大地說這社會責任是我扛的, 但是國外與不諱言的跟你說, 利用social repsonsiblity和envirnment concern的議題, 可以提升品牌形象, 拉攏客人. 提高產品的附加價值和認同. 另一方面, 自主性的改變, 確實也想利用自己小小的力量回饋給社會, 國內或是國外, 與咖啡有關或是與咖啡無關.

今天wire五萬多, 買了一批Fair Trade認證的有機生豆, 數量不多. 雖然上不可稱上fair trade coffee(因為需要更進一步的認證烘焙商和零售商), 但是至少可以標榜我向fair trade certified貿易商進口FTC咖啡生豆. 同時FTC也標榜有機, 加上這次刻意挑選多從認證的咖啡, 比方說co-op, shade grown, bird friendly等. 希望可以創造出一條社會友善和環境友善的產品線.

另外, 我也打算加入CoffeeKids.org會員. 其實二月多已經嘗試加入過, 但是信用卡問題, 所以入會失敗. 三月中會在嘗試一次. 希望能用Coffee Kid的membership來創造出coffee kids coffee series. 把每日咖啡或是特定咖啡的部分銷售額認捐給coffee kids. 我也會嘗試與家扶基金會聯絡, 希望可以以特定咖啡豆銷售額認捐給基金會.

我想這樣的動作會有一定的效應. 不想說是利用慈善議題, 但是適當地回饋給社會弱勢團體. 應該可以達到獲得特定人士的支持, 提升貨物週轉率和品牌形象. 據我所知, 不少美加人士會詢問FTC或是環保豆, 若是能有效將資訊放出, 或是以口耳相傳的方式, 我相信是可以聚集相當的購買人氣.

台灣這樣操作的風氣尚未起來. 也有人懷疑到底多少人會因此來買咖啡. 最近咖啡產區的天災, 加上全球溫室效應和京都協議議題, 我想多少可以喚起少部分social responsiblity concious的族群來支持這樣的動作. 最壞的打算, 我還是得賣咖啡. 不如讓喝咖啡的人也覺得我們在顧客購買時就幫他們行善, 加點產品附加價值.

FTC豆子由於本身就是以最低保証價收購, 因此只會是獨立的FTC豆或是環保豆來處理銷售. Coffee Kids Selection則會以沒有這認證過的咖啡或是每日咖啡的5%來進行每季的認捐. 家扶基金會咖啡系列的話也會以中低價但流量較高的咖啡豆的5%來進行每季的認捐. 包裝上都會有獨特的字句告訴客人: 當你選擇購買這包咖啡時, 你也已經選擇了幫助地球"或是其他相關字眼.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