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08, 2005

現代人們需要的不再是商品,而是生活態度

現代人們需要的不再是商品,而是生活態度

現代人們需要的不再是商品,而是生活態度. 這是Michelle的本日暱稱. 這句話還真的讓我這幾天所猶豫的事情更加被確定而已. 他說這句話是prada女老闆Miuccia Prada所說.

每次看到客人願意掏錢出來跟我買杯咖啡, 我都會反問自己: 我願不願意也付出一樣120元來這邊喝一杯拿鐵呢? 我是不是也是願意花250元買半磅肯亞AA? 尤其是現在資訊透明化, 商家更是密集化的環境下, 我憑什麼叫人家來買我的東西? 我的拿鐵只是一個提神的工具? 我的拿鐵只是一個卡路里的來源? 我的東西又在客戶的生活裡頭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

一個高品質產品就能夠打倒群雄? 這好像是工業工程裡頭告訴我們的概念. 想起以前marketing所唸到的一堆案例體頭, 似乎正告訴我們, 新的市場裡頭, 唯有把產品的價值灌輸到生活態度上, 才能夠把產品形象深植人心. 麥金塔電腦異軍突起於八零年代, 打著高品質創意產品, 許多人性化的概念產品, 卻不能將這樣的概念轉化為生活態度, 公司一度瀕臨倒閉. 九零末期到兩千年, 重新率領著iBook和iPod, 把概念生活化, 時尚化, 於2004年打倒google成為世界第一大品牌.

代工, 批發, 零售, 自有品牌, 生活態度. 要選對路, 走下去, 我想對mojocoffee是一個十足的挑戰. 未來, 更要好好地想想這問題.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