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31, 2005

Be B.B.

Be B.B.

以前目睹的一件事情: 我正在葛來美二樓挑片, 正好有一個客人在問阿憲藍調入門的好片, 阿憲二話不說直推BB King. 對方覺得BB的藍調太通俗了, 希望來點夠檔位的. 阿憲大概也決定耍他一下, 當下在現場撥放BB的專輯. 那位貴客馬上不知情地轉過頭來跟阿憲說, "老天, 這就是我要的藍調味道."

夠通俗, 夠藍, 這就是貴客先生要的高檔藍調. 當場我快笑死. 阿憲這招出得狠! 馬上給貴客先生一擊全壘打.

BB改變藍調最大的地方是把藍調的悲情專為歡樂的情歌方式呈現. 喜歡的總是容易浸淫在其中; 不愛的閒他把藍調便廉價. 但是他還是Rolling Stone百大吉他手裡頭前五大中, 沒換靈魂過的最高段藍調吉他手.

BB有個大願望, 把藍調帶給全世界. 他選擇歡笑脫離悲情. WC Handy Award自80年代到現在, 年度最佳表演藍調藝人, 年年入圍, 得獎的次數更是不計其數. BB確實殺出了一條血路, 也可能只是在一條窄路中匍匐前進. 我看來, 他是走了毛主席所謂的正確路線來一統藍調江山, 不損藍調的的江湖地位. 這路線不僅政治正確, 免除了藍調天生的種族設限, 讓更多然接受, 更是財物正確, 讓更多人願意買他的藍調.

樂理是真的不懂, 但是把藍調搞得不夠藍, 這我還真不能接受. 要在爵士和rap/ hip-hop間選擇一個接近藍調的聲音, 我想我寧可選rap和hip-hop...好歹歌詞和藍調一樣-- 夠真實, 夠直接, 夠辣, 夠嗆. 這問題有機會也很想問問Robert Johnson.

假如真需要修養和學識聽了才會爽的, 要受過訓練才知道是"藍調"的音樂, 我拒絕稱之藍調... 好吧, 用個咖啡的話說: 不是烘得深搞得甜, 就是重火烘焙, 少了deep pungency, 我更難稱之為重火烘焙. 真要喝一杯不會deeply pungent的深烘焙咖啡, 我還真寧可跟他說, 昨晚我跟我老婆一起在窗邊呼的便宜小雪茄, 還比較deeply pungent, 更有格叫做重火.

"Blues is a feeling, that's what I have to say." 忘了是誰唱的.

藍調不藍, 重火咖啡不deeply pungent, 算了吧. 不是我這掛的. 小馬, 是這樣說吧?!

1 Comments:

Blogger Marco Ma said...

沒錯!藍調不藍,重火咖啡不deeply pungent,不但不是一國的,心裡還會暗幹︰搞屁啊。

更可怕是藍調不藍,重火咖啡不deeply pungent,萬一還沒賺到錢......

10:53 下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