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24, 2005

辦個活動... 辦個"政治正確"的活動

Political Correct

當初為了和攝影藝廊結合而裝的投影幕, 沒想到攝影藝廊計畫失敗之後, 倒是為這下拉大螢幕找到新的出路-- 放電影-- 合法的播放電影. 我想反正晚間生意也爛得很, 接活動也是做一個賺一個. 假如是熟客主導的活動, 或是活動後可以刺激持續常態性的店內消費, 辦活動這檔事情, 總是義不容辭.

春天影展基本上是我開店初期, 2004年三月間到四月所辦的法國電影影展. 這活動由朋友Galatia助教當牽線人, 邀請影評人Francis劉老師幫我帶電影後的討論. 由於影片取得困難, 因此在非關點劇場租借. 同時我們也花了大約一萬五千元的預算在影展的廣告上面. 花在事前的籌劃時間和金錢都很多, 只希望能夠為店內帶來新的客人-- 具持續消費的客人. 我們當初在文化中心和學校等的許多"文化"點擺放. 但是, 另一方面, 非關點的影片有部份是無版權, 所以假如這影展過大廣告, 對店內有潛在的法律危險.

活動開始了! 果然吸引許多對藝術電影有興趣的客群前來觀賞. 這些人不計距離來捧劉老師和藝術的場. 看電影只需要點飲料一杯, 不需另外付費. 大家的反應都很好. 也相繼告訴我下次有這樣的活動請務必告訴他們. 我們同時也向他們做了問券調查, 蒐集客層的資料以及一些活動參加的意願. 結果出爐後卻讓我之後對這樣的活動卻步. 許多參加活動的觀眾表示, 這樣的活動( 100吋的影片播放, 好的音響, 更有專業的影評人帶領研討解析), 他們最多只願意花費一杯飲料的錢或是額外的50元~100元參加. 同時大家對活動的參加意圖明顯, 可悲的是, 對店內的消費環境並無特別興趣, 更別談啥後續的消費力. 8檔電影共計八周終於播放完畢了. 我也累癱了. 活動帶來的收益正好cover費用. 然而, 預期的事情也發生了-- 並沒有發生觀眾轉換成客群的現象發生.

自從春天影展後, 我開始反省非本業收益和本業收益的利潤分配應該有的比例. 我所謂非本業就是指一些非常態性的現金收益; 比方說包場, 影展, 或是講座等. 我一直沒忘記帶給我財富的是熟客群, 和我的飲料. 我不希望為了多賺幾千元, 為了啥捍衛文化的因素, 把店給變賣了, 同時把比較常來的熟客消費權益給犧牲掉了. 把mojocoffee變成小眾非常態消費族群的聚會-- beep beep, no good.

話說, 會說英文還真的讓我賺錢多一個選擇--賺老外的錢.

大概三個月前Jamie跑來問我他想要搞政治紀錄片系列(Politocal Documentary Sreenings), 想借我的地方. 我跟他討論的結果是: 他負責海報的設計和宣傳. 而我免費提供他場地. 當初我並沒有預期到Jamie是這樣的賣命宣傳, 他跑到台中市凡有老外的pub, bar, coffee shops都張貼他的政治紀錄片影展海報. 這份海報屌的地方就在於它下面有很大的Monday's at MOJOCOFFEE, 旁邊還放了地圖. 這樣的大海報根本是為我的店搞了免費宣傳. 由於很多政治紀錄片的拍攝都具有議題傳達的目的性, 因此都是共享版權, 歡迎供撥. 因此影展影片版權更是合法取得, 沒有法律上的顧慮. 這活動還有一個有趣的地方在於, 所有的宣傳, 包括影片本身, 都沒有中文註解和字幕, 可以說是真正為非常小眾所舉辦的活動.

這場活動由於已經打上Free Admission, 所以我們也並沒有強制點購飲料. 時間就排在每周一晚上九點到十二點. 第一場播放的時候我真是傻眼了, 感覺全台中市的老外都跑來mojocoffee啦! 大家幫忙安排場地, mojo staff做飲料和收錢. 每一場都是大滿場. 椅子不夠坐, 還有人願意坐在樓梯口觀望. 夠感動了. 老外也禮貌, 人手一杯, 有時候還有人一檔片就喝了兩杯三杯的; 看片井然有序; 除了有時候會有點delay播放外. 看片後, 把桌椅恢復原狀. mojocoffee嚴然變成了一個bar, 大家站著聊天打屁, 到處寒喧, 好像都還彼此認識. 看片的不是啥文藝青年, 但是都是對影片探討問題有興趣的人.

這種感覺, 我保證你會覺得自己根本是在搞一個沒有菸酒的bar, 真的很溫馨, 跟你去過所有的咖啡館都不同了. 這活動坦白說確實有做到把觀眾轉化成熟客的目的. 我不想太一廂情願地說老外錢比較好賺, 但是不可否認的, mojocoffee或許是有一些元素是老外比較容易接受的. 後來Jamie和朋友想搞Series 2, 我當然也就義不容辭地答應他們了.

很明顯地, 不同的活動, 吸引不同的消費族群. 這兩個活動我到現在都還在一直省思其中行銷層面的問題. 總覺得裡頭有一些元素可以當作是以後規劃活動的參考. 但是, 請容許我膚淺地說-- 老外萬歲!!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