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22, 2005

Scott, 我想開店.

Scott, 我想開店

mojocoffee官方回答一定是: 你神經病阿?

Lily從星巴克到這邊之後最不能習慣的, 大概就是這邊常會被問到這問題: "Scott, 我想開店". 說真的, 問得我都很尷尬... 有時候是不忍心告訴他改編自食神的台詞: 咖啡做得好, 要飯要到老.

我不是否定腳踏實地的價值, 但是賣東西, 本來就是要跟大眾走在一塊兒. 小馬說: 孤獨是可恥的. 要跟大眾站在一起. 你除了創造出一杯好飲料外, 但是你該賣多少錢, 一天要賣多少杯, 環境如何設定, 甚至於你要跟客人打啥屁...到處都是學問. 我能教你的頂多是如何做咖啡; 現在更糟了...叫我教你怎麼做espresso, 我還真有點懶得把超級果凍拿出來. 孤獨是可恥的. 搞出一杯飲料只有大師懂得欣賞, 我想是在痛苦也不過了.

開獨立店, 剛開始為了節省人力, 都是老闆兼夥計, 生活困苦得很. 外表看起來光鮮亮麗, 到月底時候跑三點半的辛苦誰人知? 搞了一年熬過來了, 生意起色許多, 大家看到我活蹦亂跳, 滿場客人, 又覺得是個發財的好職業...算了吧. 我都不敢回頭看了. 一路走來, 我只希望大家別以為咖啡館這麼好開. 來問一個, 我勸退一個. 也當作是在積陰德. 現在找人都不是找喜歡咖啡的, 都是找有活力, 細心的, 最好以前連咖啡都不太喝, i; 要不就是那種已經清楚這是血汗淚的行業的那種, 喜歡環境或許更甚於咖啡,. 跟我說以後想開店所以來找工作的, 抱歉, 我不用你不是因為我怕你贏我, 我是怕你贏不了我, 以後變炮灰, 人生都變黑白. 怪...我幹麻使命這麼大.

搞了個MBA, 大家覺得我腦子壞了, 跑來開咖啡館. 我都是回答說我是組織適應不良, 想出來當獨行俠. 大家都搞錯了. 我還真覺得咖啡館不是隨便裝潢好, 咖啡煮得香就可以搞定. 這一切都離永續經營的精神太遠了. 當店越開越久, 才發現以前學的東西很多都用得上... 到底是我爸送我念MBA是先知嗎?

1 Comments:

Blogger Marco Ma said...

想起眾大師......哈,開咖啡店要在乎的事情何其多,至於精品咖啡的神聖使命,Who care?這ID不錯。

不知道有沒有精品米飯?如果有一天大多數人喝咖啡都當作吃米飯在看待的時候......

12:35 上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