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03, 2005

堅持

堅持

今天跟Eddie聊天, 他話中不斷地說我這家店可以好是因為我有所"堅持". 我反問他到底覺得我所謂"堅持"是什麼? 他說不上來. 有人大概以為我堅持咖啡精品, 或是堅持藍調, 貨是堅持啥屌的... 我跟他說, 我還真不知道開店有啥好堅持的. 跟著市場變化調整步調, 算是唯一的堅持吧.

除此之外, 還真要有一點"明確一點的"堅持, 我想就是"越來越高的均數和越來越小的標準差"了. 這東西不只在咖啡產品上面我急於想要應驗, 需要有高均數和低標準差的, 還有員工素質, 客服素質, 店內氣氛... 所有形或無形的東西, 都是可以依循這個原則來進行改善.

1 Comments:

Blogger Marco Ma said...

有人問過Alfred Peet成功之道,他說,說我運氣好你們一定不相信,我只不過示範了咖啡也可以這樣炒,誰知道大家就喜歡這東西。

聽起來很噁心,但總比講一堆血淚辛酸史好多了。他25歲到舊金山,一家店,一台炒豆機......

這些年玩家開店的不計其數,開店前一堆堅持,開了店也一堆堅持,等店倒了......還是堅持。堅持自己沒錯,堅持是消費者不識貨。

我不懂做生意,倒是常賣東西,賣圖、賣人聲、琴聲,我也很堅持,堅持一定要付我錢。其他的?客人爽就好。你堅持客廳裡要挖坑種樹、你堅持要聽台式R&B、你堅持要我邊彈吉他邊甩頭髮......只要我還幹這行,只要我還想拿你錢,你盡量堅持,別理我。我是你自己花錢請來負責娛樂你的。

有時候想想,我的不堅持不知道是好還是壞,我還不用泡麵度日,還能天天喝葛非,半年還換二台咖啡機。

mojo的堅持是啥無所謂,說了我可能也不懂,但是拜託,請堅持要賺錢。就算你不打算把他當成畢生志業也無妨,請賺到錢再離開。證明什麼?我也不知道。只是覺得下台的身段夠漂亮也很重要。

4:37 上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