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26, 2005

Synesso Shock

Synesso Shock

當你擁有一台全台唯一, 全世界可能不到一百台的頂尖咖啡機. 你很高興, 以為你可以和這前一百家名店並駕齊驅. 可笑的是, 當機器到手之後, 才發現自己以前大概是太看得起自己的功力了.

花了好幾天才調整好到滿意的地步. Synesso的穩定帶來他透明地表現出豆子的優缺點. 花了三四天才調校完畢. 可能也是咖啡喝太多, 對團隊裡頭的人難免動肝火. 大家都在低氣壓中爬行. 至於我, 賣出這樣的咖啡給客人, 也很想找地洞鑽進去. 偷偷的問我的barista, 他會不會覺得賣這樣的卡不有點違背良心. 他說會. 我聽了當然是難過, 還有點想哭. 但是總覺得沒有把品質控制好, 是我的責任. 太自大, 也是我的責任. 沒讓客人喝好東西, 更別怪到別人身上-- 還是我的責任.

當你擁有這樣一台UFO級的espresso machine, 其實應該是蠻高興的. 至少我和Vicki深信, 能夠控制好這台機器, 就能夠使攻力大增. Buggy和Albert也是這樣說. 大家都不否認從這台機器上面學到了很多, 應證了很多事情, 也推翻許多以前覺得理所當然的實務經驗和翠取理論. 成也synesso, 敗也synesso.

調校過程, 很多東西都要很小心, 抱持著永遠客觀的態度, 大概對我來說是最難的. 我很慶幸我的團隊中有另一個讓我相信的舌頭, 還有小馬直接的反應. 自己喝多了大概也麻痺, 更擔心的是, 可能自己失去耐心和細心, 就接著擁抱一個錯誤的口感和結果叫爹. 我們後來做了很大range的溫度調整, 沖煮, 然後讓我用americano盲測. 導致接下來可以有系統的評估溫度對口感的改變. 沒有這些熱情的barista, 我大概還在跟Synesso楚囚相對. 太多的參數組合, 加上synesso獨特的預浸系統( 或市說傳統卻直接的預浸系統), 還有swift的配合修正等. 好啦... 參數終於抓到了. 東西可以賣啦!

一切都恢復正常了. 卻又發現Synesso將豆子呈現地太透明, 所以又得坐下來和實習烘豆師討論配方修訂, 溫度曲線修訂和批量的決定等. 一切一切彷彿都發生得很快, 可以討論的人好像越來越少. 但是至少大家都過得很紮實.

算了, 不想把這東西當文章寫, 沒頭沒尾, 看的人有comment直接打來給我好了. 哈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