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12, 2005

咖啡夢

My Dream of Coffee

曾幾何時, 開咖啡館已經成為社會潮流了. 但是進到這一行來, 才慢慢認知到這一行業的殘酷. 也是更加接近這個產業, 我們也才會更戰戰兢兢.

前幾天有業者朋友很認知的想要入股. 不知道他是開玩笑的還是真的. 但是每次一有外來資金的誘惑, 我就會想到zoka堅持不引用外來資金茁壯自己的堅持. 開店到底有什麼堅持, 剛開店的時候說真的是沒有. 但是現在可能是認知比較深, 也養了幾個員工/ 夥伴, 也開始對這行業有所使命.

一個人獨資還是比較自在一點. 有錢的時候花錢, 沒錢的時候賺錢. 花錢總是花在刀口上. 只是自己的刀口和別人的刀口總是定義不同. 買了一台synesso, 可以被同行說是我家老子有錢. 小馬說, 老子有錢無所謂, 反正你老子也沒幫你站巴台. 也是有道理. 或許我應該告訴他, 我不是爸爸有錢, 只是我開店永遠比別人準時, 我也懂得reinvest回自己的產業來茁壯我和我的團隊. 花錢買swift和synesso, 或許不是其他所謂的個性咖啡館可以理解的. 組成團隊大家一起合作, 我想也不是獨角戲演慣的老師傅可以諒解的. 無所謂. 反正我靠咖啡賺的錢也比他們多. 台中個性咖啡館看得起SBC的反正大概只有我. 更別說有人聽過Zoka了.

加入Coffeekids和SCAA也是我們團隊引以為傲的. Coffeekids別針不離圍裙, 也是因為我們比別人自豪: 當我們辛苦賣咖啡的時候, 並沒有忘記在產區為我們努力栽植美好咖啡的農民和他們的家庭. 購買環境友善的咖啡豆, 或許不是因為健康, 但是也是希望自己的產業能為世界少製造一點罪惡, 讓地球可以更適合人類居住. 我願意花錢在這些東西上面, 我想比那些願意花在紅酒的業者清高太多了. 努力工作, 回饋給弱勢團體, 但是又努力把持品質和自我成長的機會, 我想現在也只有mojocoffee. I am really proud.

咖啡夢到底對那些其他想開店的朋友有什麼樣的意義? 除了架構自己的天堂, 你是不是真的樂於這樣的life style.

我一直很希望給員工一種屬於我們團隊自己的life style, 關懷產業, 關懷社會, 和自我成長. 讓barista不只是一份工作, 而是一份大家尊重的工作, 而且是一種大家都羨慕的life style.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